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国际经济  >  全球经济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2004诺贝尔经济学奖:年轻时写论文 年老时得奖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13 09:43
 
芬恩·基德兰德(左)与爱德华·普雷斯科特

  或许这正是诺贝尔奖的神秘之处,又是两个并非最有名的经济学家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一位是挪威籍的芬恩·基德兰德(FinnE.Kydland),一位是美国的爱德华·普雷斯科特(EdwardC.Prescott),两人均来自美国的大学。美国人连续5年获得了这一奖项。

  如果说普雷斯科特的获奖还没有出乎人们意料太远的话,基德兰德则连个照片都很难搜索,在颁奖消息发布后的两小时内,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上还用一个虚拟的人头像来代替他的照片。

  国内长期关注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中国科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健教授介绍说,经济学与自然科学有所不同,经济学家的贡献往往在几十年后才能显现出来。因此,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通常都年过花甲。

  今年获奖的两位大师也不例外,一位60岁,一位63岁。事实上,从诺贝尔奖的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看,这两位经济学家的最大贡献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及80年代初,他们发表了两篇重要论文。此前的经济学家强调宏观经济波动取决于需求方面,而基德兰德和普雷斯科特的论文却认为供给方面的影响更加长远。

  那时候,他们还是30多岁的青年。几十年后的今天,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他们两位,以表彰他们对动态宏观经济学方面的贡献,具体说就是在“经济政策的相容性和经济周期背后的驱动力”研究方面的杰出成就。

  尽管两位大师的贡献如此重要,但舆论上,似乎没有人猜到这两人会获奖。

  每年,在诺贝尔奖公布前夕,全世界的许多媒体、网站都会作出种种预测。去年,美国著名的“与经济有关”网站(economics.about)预测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其中涉及包括普雷斯科特等在内的6位候选者。结果,6人中没有一人当选。今年该网站仍然坚持他们的选择。终于,他们猜对了一位——普雷斯科特。

  世界银行的官方网站上,也在鼓动着网民们来猜测这一经济学界王冠的最终得主。他们根据提名情况,列出了10位有望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大师级人物:巴罗(RobertBarro)、波莫尔(WilliamBaumol)、法玛(EugeneFama)、哈伯尔格尔(ArnoldHarberger)、哈特(OliverHart)、科奈(JanosKornai)、谢林(ThomasSchelling)、威廉姆斯(OliverWilliamson)、克莱格蔓(PaulKrugman)和普雷斯科特(EdwardPrescott)。

  普雷斯科特的名字最终出现在获奖者的名单中,但在网民的投票猜测中,他只是以5%的得票率名列第七。而最被舆论看好的巴罗名列第一。

  孙健教授说,诺贝尔奖评选过程极其严格,而且保密工作也做到了家。因此,人们对得奖者的猜测过程,似乎比结果更有意思。

  两匹黑马的理论新在哪里

  今年的两位获奖者是两匹黑马。“其中一位的名字,我们几乎没有听说过;另一位在大家预测的名单里,排在非常靠后的位置。”今晚,中国科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健说。

  孙健从1985年起开始研究诺贝尔经济学奖。他说:“尽管他们的获奖出乎我们的预料,但是今晚仔细看了他们的理论,感到很有创新,他们应该获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10月11日北京时间晚7时30分宣布了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一位是挪威籍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另一位是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

  瑞典皇家科学院说,表彰他们对动态宏观经济学方面的贡献。具体说,就是在“经济政策的相容性和经济周期背后的驱动力”研究方面的杰出成就。

  基德兰德1943年出生于挪威,1973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学位,现年60岁,目前为卡内基·梅隆大学和圣巴巴拉加州大学的教授。

  普雷斯科特1940年出生于美国纽约州,1967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学位,现年63岁,目前受聘为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

  孙健评论他们获奖的理由说:

  一、经济周期和经济政策的新理论

  经济周期性波动背后的动因和经济政策的设计是宏观经济研究的核心问题。基德兰德和普雷斯科特对这个重要领域作出了基础性的贡献,不仅在宏观经济分析方面,而且在许多国家的货币与财政政策的实践中都功不可没。

  二、经济政策的相容性

  资本所有者如果预期未来税收越高,那么他们的储蓄就会越少;对未来的扩张性货币政策预期越高,通胀预期越高,则价格和工资也越高,等等。

  获奖者的研究解释了为什么未来经济政策能够提高相容性的问题。如果经济政策的制订者缺乏事先把握特殊的决策规则的能力,那么以后往往也难以贯彻哪怕是最适宜的政策。基德兰德和普雷斯科特的研究结果表明为什么经济体即使在以稳定的货币政策为目标的价格稳定政策下,还会陷入通胀陷阱。他们的获奖成果为解决经济政策的可行性和可信性奠定了广泛的研究基础。

  三、经济周期背后的驱动力

  他们的研究也彻底改变了基于经济增长理论的经济周期模型。早期的研究者强调宏观经济波动取决于需求方面,而基德兰德和普雷斯科特却认为供给方面的影响更加长远。在他们的模型中,技术进步的作用导致劳动生产力提高,相应的就业、投资和产出也增加,总供给曲线上移,经济繁荣增长。反过来,则相反。

  经济周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表现为经济基本趋势的波动,而不是经济围绕着基本趋势波动。也就是说,周期不是对均衡的偏离,而是均衡自身的波动所致。所以,只要均衡存在,就存在着帕累托有效,市场不会失灵,政府的任何干预都是毫无意义的。

  孙健说:“我认为,最后一点是最有新意的地方。”

  诺贝尔不知道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在诺贝尔去世多年后设立的。

  与其他诺贝尔奖项不同,经济学奖是1968年瑞典中央银行为庆祝其成立三百周年而设的,其正式名称是“瑞典中央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科学奖”,于1969年颁发了第一届。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选程序和标准极其严格,与科学奖完全一样。每年瑞典皇家科学院收到大约250项提名,通常包括100多位被提名者。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经济科学奖评审委员会(有5至8名委员),委托专家对候选人进行评审。这些人大多是国际知名的外国专家。然后,评审委员会向瑞典皇家科学社会科学部提交颁奖建议。最终,在10月初,全体科学院成员举行会议决定最后获奖名单。

  诺贝尔经济学奖多次颁发给研究宏观经济问题的专家。近10年来有两位重要的经济学家因研究宏观理论获此殊荣。一是1995年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罗伯特·卢卡斯因创立了理性预期理论而获奖。二是1999年出生于加拿大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因“对不同汇率制度下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研究以及最优货币区的分析”方面的贡献而获奖,并有“欧元之父”的美誉。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