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经济信息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2004年中国百强县(市)名单及测评结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8 13:04
 

  一、主要结果

  从2000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每年根据对全国2000多个县的社会经济统计资料,从发展水平、发展活力、发展潜力三个方面对县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进行测算,以客观评估县域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更为科学地描述县域发展轨迹。根据测算和统计结果,每年公布综合发展指数前100位县以及重要单项指标前100位的县。

  根据2003年统计资料测算结果,全国县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平均为30.9分,比上年上升1.7分,其中发展水平指数27.1分,发展活力指数36分,发展潜力指数53.4分,分别比上年上升1.6分,3.9分和1分。

  100个最发达县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要明显高于全国县域平均水平,综合指数平均已经达到65分,比上年上升5.1分。其中发展水平指数为64.5分,发展活力指数为77.3分,发展潜力指数为60.7分,分别比上年上升5.8分,6.5分和0.7分。

  最发达的前10强是广东顺德、江苏昆山、江苏江阴、江苏张家港、江苏常熟、广东南海、浙江萧山、江苏武进、江苏吴江、浙江绍兴。

  从分布看,广东的顺德连续四年稳居榜首,江苏凭借强劲的苏南板块在前十强中占据6个席位,而浙江以遍地开花、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为后盾在百强中占据了最多席位。各省百强县具体个数是:

  浙江30个,江苏和山东各16个,广东10个,福建5个,北京4个,河北3个,内蒙古3个,上海3个,辽宁2个,新疆2个,天津1个,黑龙江1个,河南1个,山西1个。

  分经济区看,2004年度百强中有84个县分布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三大经济圈中,其中47县属于长三角地区,15县属于珠三角地区,22个县属于环渤海地区。不属于上述三个地区的县也主要分布于大城市周边、交通要道和口岸地区。从地势看,86个县分布于平原和浅山丘陵地区。农业生产大县也占据了相当的比重,蔬菜、水果生产大县约占一半左右,肉类生产大县占三分之一。

  与上年比较,浙江增加4个县,江苏、山东、山西各增加一个县。广东、福建、河北、四川、天津、吉林、甘肃各减少一个。与四年前相比,百强县有向东部地区、向长三角地区集中的趋势,浙江、江苏、山东在100个发达县中的个数增加,北京、上海、广东、辽宁、黑龙江个数不变,其他省份有所减少。

  从连续几年测评结果看,各地区在指数前100位中席次的增减以及县域在指数中序列的进退,主要反映了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但与县域区划改变也有一定的关系。例如,广东南海、浙江绍兴在前十强中的位次的改变主要由于发展水平较高的乡镇划归周边城市造成了经济总量和平均水平下降。

  二、测评方法说明

  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根据全国县(市)社会经济统计数据测评全国县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

  测评采用33个指标,从发展水平、发展活力、发展潜力三个方面衡量县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情况。这些指标广泛涉及到了综合经济、产业发展、投资贸易、基础设施、人民生活、社会保障、发展资源等各个方面。有总量指标,也有平均指标和结构性指标。有静态指标,也有动态的速度性指标。有反映当前发展情况的指标,也有反映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指标。

  各单项指标指数计入分项指数的权重由主成份分析法客观确定。其中人均指标、静态指标和反映当前发展情况的指标所占权重较大。

  发展水平分项指数按50%权重计入综合指数。发展活力分项指数和发展潜力分项指数与发展水平指数几何加权后,分别按30%和20%的权重计入综合指数。

  列入测算范围的主要是县和县级市,也有部分财政收支和市政建设相对独立、并且能提供完整社会经济统计资料的区。

  2004年测评方法和范围与上年完全相同。

  三、百强县的特点

  从总体上看,百强县综合实力强劲,国富与民富兼顾,充满活力,既各具特色,又均衡发展,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树立了优秀的榜样。百强县具有以下特点:

  (一)经济总量可观,综合发展水平较高,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根据2003年分县统计结果,百强县国土面积仅占全国全部县域面积的1.3%,人口占全部县域的7%,但国内生产总值占到全部县域的23.5%,财政总收入占到33.5%,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占到24.5%。

  全国百强县2003年县域平均GDP总值达到163亿元,平均财政收入为17.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为8.6亿元。与上年相比,百强县的GDP总量增长了19%,财政总收入增长了2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5%。

  以人均GDP衡量,前十强及部分百强县的经济发展水平接近甚至超过京、津、沪以及江、浙、粤等地级以上城市的平均水平。

  按汇率换算,前十强及部分百强县的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左右,接近中等收入国家。以购买力平价换算,人均GDP接近中上收入国家。

  (二)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一些主要指标接近或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百强县2003年人均GDP为2.4万元,人均财政收入2600元,人均农民纯收入5400元,人均在岗职工工资收入1.6万元。其他指标如通讯设备拥有率、高中入学率等也已达到小康水平。

  (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

  近年来,随着高速路网的建设,许多百强县与大都市的距离缩短到2小时之内,成功纳入大都市经济圈。县域通讯设施、市政建设、环境美化也达到很高水平,公路密度达到0.82公里/平均公里,每百户拥有电话109门,每百户拥有民用汽车9.8辆。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

  (四)投资活跃,出口强劲,发展充满活力

  2003年,百强县县均完成基本建设投资17.9亿元,县均贷款余额11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到1.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3%、37%、46%。县均出口总额达到6.5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41%。

  (五)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较大成效,强势产业得到确立,形成了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著名企业和著名品牌

  据统计,2003年百强县非农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1.6%。农林牧渔劳动力在所有劳动力中的比重为38.4%。规模以上企业个数达到37344家,销售收入达到2万2千亿元。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百强县一般都确立了自己的强势产业,从农产品加工业到制造业,从普通工业到高科技产业,百强县根据自身条件,各显身手,竞争力明显提升,产生了一大批著名企业和著名品牌。

  (六)城乡统筹发展走在前列,三农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百强县的另一个特点是,城乡统筹发展得到切实的贯彻落实,部分县初步实现农村城市化、农业产业化、农民居民化,农村教育、卫生事业全面发展,基本普及高中教育,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三农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稿源:国家统计局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