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财经视点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中国富豪榜的冷思考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17 13:33
 

  胡润的中国内地富豪榜昨天出笼了,与去年他在福布斯搞的富豪榜不同的是,这个富豪榜与《欧洲货币》合作制作,而且带有更深的胡润个人品牌的烙印。

  胡润的中国内地富豪榜在未正式公布之前,便由与其合作的媒体炒得红红火火,首富是谁、前十位是谁,早已公开。这与他前几年和福布斯合作的风格完全不一样。胡润为何一反常态?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由于胡润的合作方《欧洲货币》与其兄弟杂志《亚洲货币》都是地区媒体,而且是行业刊物,其影响力无法与福布斯相比,因此需要炒作,让更多的人知道胡润离开福布斯后自己搞了富豪榜。然而,这种炒作可能会给胡润的富豪榜带来副作用,可信度可能受到破坏。在新浪网上进行的中国富豪榜意义调查的4项问卷中,选择“没有什么意义,噱头而已”这一项的网民占据了首位。日前有媒体采访丁磊,要他就可能排上首富发表看法。丁磊说:“现在为网易股价上扬而找出许多理由,给我排什么中国第几富第几富,将来有一天网易股价掉下来,又找出一堆理由,说我从第几富掉到第几富。这不无聊吗。”

  由于前几年的富豪榜引起很大的争议,胡润在今年改变了一些做法,虽然还是用过去的框架,评定标准为资产总额。但今年的内容增加了创新产品,如IT、地产等子榜的发布。而且计算时还考虑了市场可交易的价格,此外,对一些不愿意上榜的富豪不勉为其难。这样可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争议。但是,在目前中国还没有完备的个人资产统计制度和税务稽查制度、企业和个人资产的透明度不高的背景下,统计一个人的财富仍然有不准确之处。另外这一评估标准如果不是大家公认的,那么其排名的科学性就值得商榷。

  不管前几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还是胡润今年搞的富豪榜,上榜的富豪与美国的大不一样。福布斯的美国富豪榜,上榜的富豪的财富大都来源于上市公司,即他们在股票市场拥有的股票价值,而这种拥有权是非常透明的。在中国,不少富豪没有上市,即使上市,他们在资本市场拥有的财富也是不透明的。因此,中国内地一些富豪对排名榜有抵触。据胡润说,“有少数人不愿意上榜,不愿意公开他们的收入;还有一些富豪给我这个老外塞红包送礼物,希望我高抬贵手。”但不管富豪愿不愿意,胡润在中国搞了5年的中国富豪榜(与福布斯合作)必须延续,媒体需要一个富豪榜刺激大众的感官,而大众也需要了解富豪们到底有多富。因此媒体都盯着富豪榜的市场,福布斯并不想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因停止与胡润的合作而中断,今年他们另组了一个团队搞中国内地富豪榜,并且将于本月底揭榜。另有消息说,个别媒体也在策划制作富豪榜。这样一来,中国内地将出现两个以上的富豪榜。

  相信福布斯即将推出的富豪榜与胡润的富豪榜会有较大的区别。福布斯方面认为,他们的榜将是一张有份量的榜单,比前两三年的榜单更为可信。如果福布斯的中国富豪榜月底出笼,如果某个媒体和机构也推出自己的富豪榜,势必造成混乱。大众到底该相信哪一张榜?中国是否真的需要两个以上的富豪榜?

  无论是胡润的富豪榜,还是福布斯的富豪榜,不过都是他们提升自身品牌形象、扩大影响的市场运作手段之一,尽管这一运作被冠以激励更多人去追求财富、学习和理解如何从事商业、如何赚钱。他们才不考虑中国需要多少个富豪榜。

  目前,无论是胡润还是福布斯,都不愿对对方的富豪榜进行评论,不知是对将要出现的富豪榜大战表现出无奈,还是准备以各自的品牌制胜。不过,至少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中国不需要那么多的富豪榜。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澳超劲旅爽约热身赛 泰达失与英超巨星交手机会
天津球迷争论道歉信:看不出真诚 在为自己炒作
2010世界杯火爆南非 中国为何至今仍不申办?
阿根廷天王巴西日光浴疗伤 女友被晒黑梅西无恙
实德兵强马壮新帅信心十足 阿根廷强援试训(图)
宗庆后:身家70亿美元抽的烟却只有12元一包
唐骏"学历门"到底谁在作假 西太平洋大学有玄机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国驯兽员遭老虎攻击巧用充气玩具脱身(组图)
克罗地亚渔夫捕获90公斤重超大鲶鱼(组图)
杭州仍在搜索机场不明飞行物踪迹(图)
英国男子用金属探测器挖出5万枚罗马古钱币
消息指杭州萧山机场不明飞行物可能是私人飞机
章子怡北京顶高温拍戏 遭蜜蜂突袭放声尖叫(图)
快男谭杰希勇夺首个“周冠军” 率先进全国10强
宋祖英深V白裙献唱宛如仙子 赵本山率弟子亮相
周杰伦《自导自演》MV 破尺度出演情欲戏(视频)
邓超说感情:张无忌优柔寡断 我有责任有担当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