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家世界总裁杜厦:沃尔玛张扬 我们为什么不能?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9-03 09:08
 

  杜厦先是学者,然后才是商人。放着大学教授不当,下海到香港炒期货。赚到的第一桶金,带给他的不是喜悦,而是1500万港币的债务。

  九十年代初,拉来俄罗斯大马戏团,损失了一只老虎,但一年内赚了800万人民币,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1994年,杜厦派出大批员工赴美学习,组建“中国零售业的黄埔军校”。

  西安开店遭人围攻,巧施妙计连赚三亿。张扬的杜厦口出狂言,为自己打气,为自己造势。

  在参加了近日召开的“天津商业年会”后,最令记者难忘的是,家世界总裁杜厦在自己的演讲中大声表白:我的老师是沃尔玛,但我也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有人暗暗地说,“杜厦真狂。”

  过去的3年间,在津京陕等地铺了18家连锁店,是靠实力还是运气?带着心中的疑问,我们造访了这位略带张扬的总裁。

  走进家世界总裁办公室,见到的杜厦说话大气且语速极快。我们无法简单地用“学者”或“商人”形容他。说他是学者,他身上有着赤裸裸的商气;说他是商人,他又会以教授的眼光全面地分析市场。所以,杜厦自己也说,自己是很复杂的,“我这个人偏爱竞争,无论成功与失败,都会使我活得有色彩!”正像他事业中的几度“起死回生”。

  “1977年,第一年恢复高考,我考上大学;1984年我是第一个提早毕业的数量经济学研究生,毕业直接进入南开大学任教;1985年在经贸委任最年轻的处长,也成为第一个学者‘兼职’的政府官员,”杜厦一口气连说了三个“第一”,自报家门,列出了自己光辉的履历。随着杜厦飞快的语速,记者的思维也跟着那几个年份转动。“1987年我在中国信托发展总公司任研究员,1988年下海经商。很多人以为我是在学术界不顺,才下海的。其实不是的。”在家世界总裁办公室中,杜厦终于放慢速度,悠悠地说,研究游泳的人,都想尝尝在大海中畅游的感觉。

  南下淘金负债千万

  杜厦下海不算早,在潘石屹海南圈地时,在王石深圳组建万科时,杜厦还在天津做教授呢。但用他自己的话说,经济刚刚放开时,就像封闭了四、五十年的水库被炸开,积存多年的水倾泻而下,在此时你随便抱住一块木头,都能被冲得很远。“那时做生意,凭的不是才智、专业知识,而是胆识,说白了只要胆子大就能赚钱!”就这样,与当时下海的人一样,杜厦也去南下淘金,地产、贸易,什么都做过。

  而真正被杜厦认为是下海经商后的第一笔大生意,则是在香港做外汇期货,这种业务在当时南下淘金者中,会操作者寥寥。凭着多年专业的金融知识,杜厦一次就投入了20万港币,一个月下来,净赚了180万港币。“翻了八倍,这样赚钱容易得不得了。只要连一个‘路透社’的终端,不用办公室,不用员工。”第一次成功的喜悦使他更坚定了信心,为了将生意做大,他将赢利的资金又全部投入进去,一年下来,交易笔数的九成均是全线飘红,这个成绩足以使人窃喜。但正是剩下的十手,却让杜厦差点去跳楼……

  1989年,日元连续3次大幅下跌,杜厦凭以往的经验,认为日元在一段时间下挫后,必会强力反弹。于是,他决定大量吃进日元,最多曾一笔买进5亿日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年由于日本首相连续更迭,内阁重组了三次,政局的不稳使日元再次大跌,最后砸到157日元兑换1美元。要知道做外汇期货,输赢都是放大倍数的,本来只赔50万的,扩大20倍后,一笔账算下来,他负债竟高达1500万港币,“这的确是天文数字,而当时自己连房子等固定资产加到一起尚不足200万港币。”杜厦苦涩地回忆着。

  “当时只有两种选择,一是跳楼,一了百了;二是还债。”杜厦说,他选择了还债,但不知是什么原因,杜厦有意回避了这之后的经历,只是轻描淡写地说,“用了半年时间,我将所欠的债务全部还上。”

  期货市场的失败,1500万的负债,杜厦认为是他的第一桶金,是因为无论在管理知识上,还是在心理承受上,这一次经历都使他受益匪浅。

  俄罗斯大马戏团来华 百场演出狂赚800万

  真正让杜厦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则是几次成功的展览会,其中1990年的俄罗斯大马戏团来华演出,使不少圈里人至今还津津乐道。“这场演出是新中国建国以来,首次大型文化演出,也是第一次赚钱的演出。那一次我们赚了800万。”不少人都记得,那一年俄罗斯大马戏团来华,着实地火了一把。由于过于受欢迎,原有的几十场表演被紧紧密密地安排了100多场,以至于在深圳演出时,因为气候不适,马戏团中的一位演员(一只老虎)客死他乡。

  家居“后院起火” “挖人事件”引发公司大地震

  落脚天津时,他雄心勃勃,但创业的波澜、团队的解散,使他现在还唏嘘不已,谈话的语气中带着颤抖……

  在南方闯荡多年,杜厦和与他打拼多年的团队决定,投资固定产业,大本营就定在了天津。工业、房地产,他们什么都尝试过。但教授就是教授,1994年,杜厦在经过多方权衡后,决定选择零售业为寻求继续发展的新切入点,“选择经营零售业有以下几种优势:一是它是市场开放最晚的一个行业,受外来经济冲击较小;二是老百姓柴、米、油、盐,必须得买,可以永续经营;三是商业百年老店较多,存活率高,发展一向很平稳。”

  “Home-depot(一家家居饰品大卖场)是美国最新兴的业态,在亚洲都没有引进。于是,我们选择了这种家居零售模式,”那一年,杜厦派出大批员工到美国学习现代管理手段,这也是被业内人士称之为“中国零售业的黄埔军校”的第一批学员。

  为筹建天津大型零售店,杜厦投入了几年的所有积累,1994年到1995年,两年中只出不进,原始积累几乎用光,账面资金最少时只有3万元。当时为了上一个计算机软件,需筹集200万元资金,他先后7次到洛阳一家上市公司借款,并答应付20%的利息,但最终还是空手而归。

  终于在1997年底,第一家家居超市在东丽开发区正式鸣鞭开业。“这种家居现代化的营销模式当时是亚洲最早,中国第一的。”开业伊始,生意十分火爆,公司走上良性循环。然而,好景不长,“1998年3月10日”这个日子杜厦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说出来的,这一天为改善京津塘的交通状况,京津塘公路开始修路。当时全靠京津公路带来顾客的“家居”,自然受到一定的影响。

  正在此时,刚刚建立起来的家居又遭“后院起火”:当年的“黄埔军校”学员纷纷高飞,当时的家居总裁、副总裁、财务总监等高层的离职,并不亚于那年老潘的“挖人事件”。“这是公司的大地震,公司几乎是元气大伤。”杜厦回忆道,部分企业高层领导对公司发展失去了信心,当时他们认为,家居已经不行了。说到此,杜厦似乎不愿说太多,眼神中掠过一丝惋惜。

  但8个月后,杜厦的零售业在市区开始全面起步,并在北辰区、河西区等地建起了分店。

  西安开店 “过江龙”勇斗“地头蛇”

  西安开店,是杜厦事业中的另一步重要的棋子。不少圈里人说,西安店的成功,是天津家乐成功的重要一步。曾有传闻:家世界在西安开店,遭当地商家“围攻”,杜厦巧施计策,使百名供货商排队报名,几近挤破了超市的门。趁此番采访,记者连忙向杜厦求证。

  “没有说的这么悬吧,”杜总语气中颇有些面对“八卦新闻”的意味。去年5月,杜厦开始在西安投资建设家世界。建店初期,家世界是个“外来户”,在当地采购时,价格低于西安原有的价格水平,遭到一部分供货商的大为不满。一家供货商中的“老大”组织几十家供货商,一致不向“家世界”供货。眼看5月12日的开业日期马上要到了,而装修好的超市货架上,仍然空空。

  突然市场上有消息称:家世界将订下15天的期限,对供货商实行一系列优惠,如果15天后没有西安供货商供货,家世界将从天津各店调货,不惜一切成本,把货上齐,保证按时开业,价格与天津相同。

  消息一传出,有些供货商终于挺不住了,“战略联盟”很快瓦解。家世界实施“各个击破”的对策,由于利益的驱动,为了成为家世界的供货商,部分供应商赶紧改变了供货条件,还没开张的家世界门口,出现了排队签订合作协议的场面。由于,当时西北地区尚没有外资超市进入,家乐开业后,异常火爆,不少人都特地打车到那里去买大件电器。接下来的几个月,家乐超市每月营业额在亿元以上。由于西安家世界的良好商誉,很快在当地打开了局面。

  用“张扬”这个词形容他,杜厦认为有点贬义。“沃尔玛可以洋洋得意地说,我们的全球零售额是1913亿美金!万客隆可以炫耀自己全球化的运输!难道他们不是张扬?我们为什么不能张扬?”杜厦认为,我们的零售业起步较晚,我们的资金实力、管理经验虽然不如人,但老外们不熟悉人情、地理等等,我们比他们更了解这方土地。沃尔玛的实力雄厚,但他在中国的零售业绩是不值得炫耀的。所以,我们不需要妄自菲薄,“口出狂言”是为了给自己打气、为自己造势,唤起同仁振奋我们民族商业的信心。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雪莲路千米路段破损严重何时修
一户不同意水管换不成 全楼居民用水困难可咋办
市儿童医院智慧门诊见闻:医治“看病难”显疗效
京津城际首趟350公里时速复兴号列车:平稳舒适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